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8|回复: 0

海南黄花梨鉴定大师——吴德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14 12:5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海南黄花梨学名降香黄檀木,始终位列五大名木之一,因其木质坚致、纹理含蓄隽美,气味幽香,自古以来备受文人墨客推崇,寄托着传统文人的审美意趣。如今的海南黄花梨非常稀缺,其价格上万元一斤,于是许多商家为了牟求暴利,开始仿制海南黄花梨物件,用其他的木材仿制成海南黄花梨物件流入市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了这样一群人——海南黄花梨鉴定师。说到海黄鉴定师,就不得不说一个人,他就是吴德魏大师。


吴德魏大师是海南省黄花梨鉴定委员会会长、海南省黄花梨学会主席、海南省黄花梨研究会常务会长、海南省沉香协会副会长,还是海南黄花梨烟斗大师,曾连续受遨参加8届中国东莞沉香家具博览会,曾向外国领导人夫妇介绍海南黄花梨的手串……

(海南省黄花梨鉴定委员会会长吴德魏连续受遨参加8届中国东莞沉香家具博览会)

(海南省黄花梨鉴定委员会会长吴德魏向外国领导人夫妇介绍海南黄花梨的手串)


吴德魏大师出生在海南省海口市,其父亲有着多年雕刻黄花梨的经验。吴德魏大师从小跟随父亲选料、雕刻黄花梨。但是很多人在和父亲交流藏品后发现,市面上大多数卖家卖的黄花梨物件并不是真正的海南黄花梨,而是用其他木材仿制后谎称是海南黄花梨,花样仿制的方式让人防不胜防,当时很多买家都不能很好的分辨出来。为此,在其父亲问他以后的职业规划时,吴德魏大师坚定的说:“我以后想鉴定黄花梨”。其父亲闻言愣了下,但还是支持儿子的选择。于是吴德魏大师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子承父业的道路,选择了另一条披荆斩棘的道路。也就是这个决定,成就了当代黄花梨鉴定大师。

(海南省古典家具馆馆长林清杨到访海南省鉴定委员会会长吴德魏的办工点考察调研工作)


吴德魏大师是海黄界里的名人,许多业内老板都会竖起大拇指,并且夸赞到“他看过的海南黄花梨就没有不准的”,而平时只要有多的时间,吴德魏大师就会到自己的加工厂雕刻海黄的物件、指导海黄雕刻师的工艺,从不落下。此外,吴德魏大师还成立了自己的海南黄花梨艺术馆,海南省古典家具馆长林清杨还到访过吴德魏大师的办工点考察调研工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5 06:32 , Processed in 0.107427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