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84|回复: 0

[其他] 九州期货转发上海“十四五”规划:增强“上海价格”国际影响力

[复制链接]

398

主题

398

帖子

68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689
发表于 2021-2-19 12:46: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摘自《期货日报》记者 张田苗
  1月30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公布,多次提及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建设。

  到2025年,上海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取得显著成果,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重大进展,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功能全面升级,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引领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窗口和城市标杆。

  关于期货市场,《纲要》提出,更好发挥金融市场定价基准作用;大力发展大宗商品基金;支持发展航运衍生品业务,构建衍生品交易、结算和信息平台;进一步发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作用,研究推进成品油、天然气等期货产品上市。

  未来5年、15年的上海会是什么样子?未来5年、15年上海的期货市场又是什么样子?

  上海“十四五”规划喊期货市场“领任务”
  我们来具体看看这次给期货市场立的各个“小目标”。
  《纲要》在第三部分提出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提升城市服务辐射能级。以巩固和提升经济综合实力、要素资源配置能力、市场主体竞争力为途径,提高对资金、数据、技术、人才、货物等要素配置的全球影响力,加快建设能级更高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更好服务形成新发展格局。

  在建设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方面包含支持外汇市场创新,提高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比重。构建系列化的期货品种体系,丰富机构投资者种类。进一步完善黄金市场产品体系和服务功能。增强“上海价格”国际影响力,支持“上海金”“上海油”“上海铜”等基准价格在国际金融市场广泛使用,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推动上海期货交易所探索建立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

  在着力推进航运服务业发展上,《纲要》还提到支持发展航运衍生品业务,构建衍生品交易、结算和信息平台。

  稳步推进能源市场体系建设部分提出,进一步发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作用,研究推进成品油、天然气等期货产品上市。支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临港新片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定价中心,探索开展国际保税低硫燃料油现货交易。
  能源衍生品发展备受关注
  在行业人士看来,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拓展了中国商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范围和深度。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实际上是进一步强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显著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能级纲要性文件,对于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一方面继续拓展中国商品市场发展的深度,从服务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迈进;另一方面推动中国期货市场从传统的商品期货向金融期货快速发展的新契机。

  “从当前中国期货市场来看,商品期货无论是在品种数量,产业覆盖来看,基本上能够满足国内企业的风险对冲需求。例如钢材、煤炭和化工品期货在全球来看,都形成中国特色和中国价格,但是中国期货市场在国际黄金、国际成品油、国际天然气定价方面并没有太多话语权,而随着上期能源原油期货推出,原油市场逐渐形成中国价格,发出中国声音。”程小勇介绍。《纲要》提出增强“上海价格”国际影响力,支持“上海金”“上海油”“上海铜”等基准价格在国际金融市场广泛使用,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对于中国争夺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能源衍生品建设方面,东海研究所高级能化分析师李婉莹介绍,实际上,自上海原油上市以来,全球油市中的“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已经成立,目前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充分利用国际化的能源交易平台,开展天然气、非常规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石油等能源产品的现货和中远期交易,市场对相应的能源期货品种上市具有极高期待。

  “上海能源交易中心的原油期货成立以来成绩斐然,未来天然气,汽柴油等能化期货品种的上市,将构建丰富完善的能化产品体系,为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能源产品定价中心添砖加瓦。”李婉莹表示,另外,上海作为全球化大都市,能够帮助期货品种吸引更多的境内外交易者,进一步深化与国际机构的合作交流,提升我国能源期货价格影响力

  此外,李婉莹介绍,《纲要》还提及,上海将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推进结构优化调整,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着力推动电力、钢铁、化工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碳。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预计将受到更多关注与使用,到2025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7%左右。在成品油方面,《纲要》中强调上海将形成南北互济的油品供应体系,航油形成“两厂三库+浦虹机场联络管”供应格局,汽柴油供应形成包括上海石化、赛科两大炼厂,金闵一线二线、白沪两大成品油管道、X个成品油库和码头等在内的“2+2+X”供应体系。“因此,上海天然气市场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推进天然气期货上市也能够帮助相关企业运用金融工具规避风险,不断发展。而成品油期货也完全具备上市基础,进而更好的发挥期货品种价格发现功能,实现期现联动。”她说。



单选投票, 共有 0 人参与投票
0% (0)
0% (0)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3-29 20:55 , Processed in 0.240715 second(s), 28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