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07|回复: 0

[游戏] 六部门联合发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 长三角世界级科技产业集群即将形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2 19: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4月1日,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六部门联合发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到2022年,科创走廊建设初显成效。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一体化布局达到较高水平,区域政策制度协同实施机制基本建立,一批改革创新举措集中落地,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掌握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显著增加。地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年均新增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年均新增3000家左右,引进高层次人才、应届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每年不少于20万人。

  在研发基地建设方面,《方案》强调,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推动落实激励企业研发的普惠性政策,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投入主体,支持企业建设应用导向型基础研发机构。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跨区域市场化协同合作,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强做大,加快培育壮大以高成长性科创企业为代表的创新集群。设立G60科创走廊科技创新奖,发挥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激励导向作用。

  在重大研发平台建设方面,《方案》提出,加强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支持布局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推进G60脑智科创基地、作物种质创新与保藏基地建设,加快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联动,推动跨区域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技术中心。鼓励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学家和科研团队设立研发基地。在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创新成果转化领域,探索建立投资多元化、运行市场化的新型研发机构。

  在技术攻关方面,《方案》指出,建立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机制。国家科技计划优先考虑区域内优质科研机构参加。组织实施G60科创走廊重大科技项目,促进央地联动和科技资源跨区域流动,协同攻关重大装备、关键环节,吸引和培养关键人才,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建设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国际领先的技术集群,共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国产化,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在三省一市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与头部企业的共同推动下,已经率先形成科技创新发展格局。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其发展被按下“快进键”。此次《方案》的发布将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促进长三角成为世界级产业集群。

  而作为成长于长三角区域的华云数据,《方案》的发布也将为其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许广彬表示,自成立以来,华云数据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助力政府和企业数字化创新升级,并紧抓信创产业机遇,加速推出信创产品,构建完备的信创生态,助力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

  如今,华云数据作为江苏、安徽两省信创工委会的副理事长单位,在长三角地区积极布局和推动信创产业发展,不仅牵头建设运营“江苏省信创攻关基地”和“安徽省信创适配验证中心”等省级信创适配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在合肥打造了首个“信创云数据中心”。还推出基于华云数据安超OS的“信创云基座”及由云基座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国声谷·智能办公平台”等,在长三角信创产业发展蓝图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许广彬坦言,我们希望能够在政府的引导下,利用我们在信创方面的技术及落地优势,深化推动长三角地区高科技领域协同发展模式,推进长三角信创产业集聚发展,并形成以基地为点带面整体协同共进。

  对于未来,许广彬表示,我们希望继续贡献华云数据在信创基地建设和适配工作方面的经验,能够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基础上,深入参与建设长三角信创生态基地,打造长三角通用适用的解决方案,推动长三角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单选投票, 共有 0 人参与投票
0% (0)
0% (0)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3-29 16:08 , Processed in 0.108181 second(s), 28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