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2|回复: 0

[游戏] 影谱科技“数字非遗生活馆”亮相数博会,探索非遗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5-28 14:48: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贵州举办的国家级盛会“数博会”正在备受瞩目中进行,“展馆小乾坤,数博大世界”,一系列富有科技感的展位与颇具亮点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吸引了众多观众和媒体的关注。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新技术与各行各业融合是大势所趋。在本次盛会上,影谱科技“数字非遗生活馆”亮相数博会,带来新科技视角下的非遗传承与发展模式,为贵州传统工艺振兴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提供助力。

  

  贵州是多民族共居的省份,传承着各种奇风异俗,是当之无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省,现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位居全国前列。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一直是贵州的重中之重。

  影谱科技从智能影像生产技术与数字孪生技术在非遗传承发展的应用入手,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形态、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非遗形式创新,以及智能影像生产技术的非遗立体传播等方面,对贵州非遗古老神秘的苗族蜡染进行了直观的工艺展示。观众无需到现场就可以感受何为“以刀为笔,以蜡为墨”,从图案创作、浸染到脱蜡,仿佛亲手用蜡染工艺制作了一块属于自己的蜡染笔记本,这样与非遗的“亲密接触”让众多观众大呼惊喜。

  

  图:影谱用技术对苗族蜡染技艺进行可视化和数字化表达

  在对非遗文化产品进行数字化处理方面,影谱科技对包括产品外形、材质、特征、说明、内部形态等多维度信息进行数字化解构,对应用场景进行多维可视化展示,对生产过程进行视觉化和数字化的表达,建立对非遗传统工艺和文化遗产的当代解读,让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走出博物馆,朝着产业化、品牌化的模式过渡。保守估计,非遗市场化在传承与创新的摇摆、平衡间,拉动的是一个千亿级市场。

  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各族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对社会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影谱科技利用数字孪生、智能影像生产等数字化技术,对非遗产品进行数字化研发、孪生、线上展示,打通商业化渠道,完成对非物质文化商品的产业链条促进,促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更广阔空间内传播,让非遗文化成为热点,让匠人成为明星,让非遗产品成为热销商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激发非遗发展活力,助力贵州扶贫公益。

单选投票, 共有 0 人参与投票
0% (0)
0% (0)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5 17:02 , Processed in 0.083949 second(s), 28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