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0|回复: 0

信美相互人寿投资总监阮洋:大类资产配置是险资最核心的能力

[复制链接]

495

主题

496

帖子

79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794
发表于 2021-7-22 19:48: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全球进入低利率时代,险企投资难度加大。

  5月29日,由华夏时报社、水皮杂谈共同主办的“2021第四届华夏时报保险科技峰会”在北京召开,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信美相互人寿”)投资总监阮洋在会上就信美投资策略、资本市场等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我们是国内首家相互制寿险组织,一直坚持要给会员创造价值、要保持稳健的经营,这个理念也落实到整个投资层面。我们投资层面非常看重整个大类资产配置,并希望利用好这个长期资金的优势,能够熨平资产的波动,取得长期稳定合理的回报。”阮洋表示。

  数据显示,成立以来,信美相互人寿的投资收益率连续跑赢行业平均水平。2018年、2019年、2020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33%、4.94%、5.41%,而信美相互人寿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达5.10%、6.11%、7.39%。

  对此,阮洋坦言,“较高的投资收益率只是一个结果,并不是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大类资产配置是险资最核心、也是我们最关注的能力,我们不会为了短期的业绩要求去明显拉高风险偏好,今年可能看不出什么问题,明年、后年可能就会有雷爆出来,最终受损的还是会员利益。”

  他进一步表示,在整个资产配置策略上,2020年信美大幅地降低了标准化债券资产的配置,对于高等级的信用类非标资产、权益类资产则加大了配置力度;从投资结果上,固收类资产给信美带来不算太高但很稳定的收益,权益基金带来比较好的资产增值,所以去年整个投资收益率还不错。

  2021年资本市场的机会又在哪里?

  “整体来看,今年以十年期国债为代表的无风险利率还处于比较低的位置,整体固收资产的回报并不算高,权益类资产波动性也比较大,所以今年对于整个险资来说投资环境并不友好,投资难度不小。”阮洋表示。

  他还进一步表示,“我们要做的就是怎么在这样一种资本市场环境里做好自己的资产配置策略。其中,固收资产虽然收益率不高,但还是险资配置的基本盘,因为险资自身现金流和负债的特点,可以对高信用等级的资产拉长久期;同时,权益类资产长期来看回报明显高于固收资产,险资作为一种长期资金,对于权益类资产还是要积极参与,但今年需要对可能的风险事件带来的波动性提前做好准备与应对,在大类资产组合的层面要充分考虑权益资产的波动性,留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使整个组合的回报处于一个合理可控的范围。”

单选投票, 共有 0 人参与投票
0% (0)
0% (0)
0% (0)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6 23:15 , Processed in 0.098562 second(s), 32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