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9|回复: 0

好书推荐|暄桐教室的50本必读书之《新世界——灵性的觉醒》

[复制链接]

1142

主题

1142

帖子

738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738
发表于 2022-1-21 10:5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读书这件事,古往今来都很看重。既有博尔赫斯说,天堂是图书馆的模样。也有陈继儒先生说,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乐土。对于我们写字的人来说,“先文后墨”,虽然不能仅以看书多少来衡量智识的总量,但读书确实是很重要的精神来源,也是构成人整体见识涵养的一部分。暄桐教室把读书作为日课之一,这次首选出50本,是在暄桐学习的必读书目,以后将逐一分享给大家。
暄桐教室推荐:《新世界——灵性的觉醒》:辨别「小我」,活出好兴致 作者:德·艾克哈特·托尔 / 张德芬译



翻开这本书,我们多少会被戳中并惊呼:作者是不是在我们心里偷偷装了监视器?生活中种种烦恼的根源及如何面对,是作者在书中试图抽丝剥茧阐明的主题。他如同一位温暖的疗愈与指引者,向我们传达:人可以摆脱内心痛苦,进入内心的平和世界。由此,才有可能活出好兴致,有艺术表达的灵感。所以在暄桐教室,《新世界》是最初入学时,必读的前五本书。对林曦老师来说,如果要列人生中最重要的前十本书,《新世界》也必须榜上有名。

作者将自己的经历与所得一一写来,反复出现的一些特定名词如“小我”、“临在”等,初读时也许有些难懂,一起看看暄桐教室的必读书之《新世界——灵性的觉醒》吧~

一、辨别“小我”

当怒火中烧,或是不安恐惧时,不妨稍作停顿问问自己:现在是“小我”的状态吗?
情绪反应,是“小我”运作的一个常见结果。同样一件事发生,为什么有人觉得无感,有人愤怒,有人同情?我们每个人在面对外界时,都习惯性按照自己的经验或生命记忆,形成观点和感受。这种未经觉察的心智状态,是《新世界》反复讲到的“小我”,它是“一种与当下不协调的状态”。

以写字来说,“小我”是这样出没的:

① 未经觉察的心智:写得不够好,就认同自己没有天分、比别人差等
② 情绪反应:被不安、恐惧、抱怨等负面情绪控制
③ 需索/受挫的需索:向外求认同、抱怨纸笔不好用、责怪自己偷懒等
危险的是,“小我”是不自主、自动化、重复的,不能被消除。我们可以做的,是辨别“小我”—— 如同看见了云雾有时遮蔽天空,它只是一种状态。

二、活出好兴致

有热情,有灵感,有好兴致的状态,书中称为“临在”,它与“小我”的状态相对。
它是我们一直在寻求的那种协调、觉知、内在自由的宁静状态,指全然地处于当下的觉知里,是我们所具备的“深沉的平安与宁静,以及从恐惧中完全的解放”。
它并不是那么难的一个过程,比如经由写字,获得一种放松的定静和专注。如庄子所说“以技入道”,艺道的专精带来心力的强大,当人能够专精于一项技艺,与它融为一体,由此获得的满足与快乐,是向内自足的。比如经由观察呼吸,引领我们进入当下的时刻。
“临在”是宽广的,使人能投入所做事情当中,以接纳,以享受,以热诚。让心打开,充满热情与创造力,活出每一天的好兴致。

暄桐教室林曦老师说过,读书的方法首先是了解读书的目的:超越个体经验的限制。按照林曦老师的读书方法,学着输出并应用,把写字读书养成习惯。祝大家读书快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4 17:06 , Processed in 0.075161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