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4|回复: 0

[IT前沿] 禾赛激光雷达应用于上海交大冰壶机器人,亮相冬奥会现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3-15 09:2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高峰领衔,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智能制造功能平台有限公司研发的六足冰壶机器人亮相冬奥会现场。冰壶机器人搭载的禾赛激光雷达,拥有图像级超高分辨率和完全抗干扰的技术优势,借助密集激光点云,激光雷达的更高的感知精度和识别正确率,实现了机器人自动夹取、释放冰壶、准确击中目标等一系列动作。
    这位冰壶机器人“选手”是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支持下诞生的世界上首款模仿人蹬踏、支撑滑行、旋转冰壶行为方式的六足冰壶机器人。开发六足冰壶机器人有着一些列的技术挑战:除了怎样根据人投掷冰壶的行为特征,设计机器人的结构之外,如何根据视觉与力觉测量的信息,辨识冰面与机器人接触的动力学参数,从而预测机器人滑行和冰壶运动的轨迹,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禾赛科技激光雷达以其强大的空间三维分辨能力,在探测距离、精准性等方面凸显出强大的优势,被称为无人车的“眼睛”,也成为了六足冰壶机器人必备的传感器。它一方面拥有实时的信息感知能力,另一方面由激光束形成的密集点云可以精确绘出物体的三维形状。这使得激光雷达更容易辨别出前方物体的类型属性,避免出现将静态障碍物判定为背景的潜在危险。
    六足冰壶机器人能模仿人投掷冰壶的行为,具有视觉和力觉感知能力,能实现冰壶投掷运动的数字化,成为冰壶运动员日常训练器材,也可以辅助运动员投掷冰壶的决策与规划,给运动员当陪练员。在冰壶比赛间歇,冰壶机器人或人机竞赛进行的投掷冰壶表演,也能给冰壶比赛增添不少乐趣,让更多人喜欢上冰壶运动,并激发青少年对科创的兴趣。
    禾赛科技激光雷达的加持,为六足冰壶机器人在冬奥会冰壶比赛期间进行了投掷冰壶表演增光添彩。目前,包括无人机、清扫机和送货机器人在内的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制造商已经转向了激光雷达的应用。未来,相信禾赛科技激光雷达也将在市场上产生更加巨大的影响。


单选投票, 共有 0 人参与投票
0% (0)
0% (0)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5 22:40 , Processed in 0.089959 second(s), 28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