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1|回复: 0

一直咳嗽怎么办?辨明原因让你今后遇到不再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2-10 17:2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引起咳嗽的高发季节,一般是在秋季或冬季。这是因为这两个季节相对夏季以及春季来说,天气比较寒冷,而且空气干燥,所以容易诱发咳嗽。而且因为天气冷,人体容易受寒感冒,患有咳嗽的人相对来说也会相应增多。那么一到冬天就咳嗽不停怎么办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些关于咳嗽的相关知识。
咳嗽是人体的一种十分重要的防御机制,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症状。通过咳嗽动作可排出呼吸道异物(如浮尘、纤维),保持呼吸道的清洁和通畅。因此可以说,咳嗽是一种有益的动作,有时亦是对人体有益的。在一般情况下,对轻度且不频繁的咳嗽,只要将痰液或异物排出,就可自然缓解,无需应用药物;但对无痰而剧烈的干咳,或有痰而过于频繁的剧咳,不仅增加了患者的痛苦,还影响其休息和睡眠,甚至出现其他并发症,此时应适当而合理地应用镇咳药。



一、咳嗽的分类及病因
咳嗽按照病程时间一般分为3类: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慢性咳嗽。
1、急性咳嗽指的是病程持续时间小于3周的咳嗽。普通感冒是急性咳嗽最常见的病因,其他病因包括急性支气管炎、急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支气管哮喘等。原有疾病的加重都可以导致急性咳嗽,常见的症状是起病比较急,会有咳嗽、咳痰或者是痰少,有部分患者会伴有喘息气短等等症状。
2、亚急性咳嗽一般是指病程持续时间在3周至8周的咳嗽,是急性咳嗽到慢性咳嗽的一个过渡。常见的病因有感染后咳嗽、咳嗽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等等。常常见到的咳嗽症状是咳嗽、痰量比较少,吸入异味可能会加重咳嗽,且可能呈阵发性发作。亚急性咳嗽,如果治疗不彻底,可能会转变为慢性咳嗽,而导致难以根治。
3、慢性咳嗽是指病程大于8周,经过推荐的规范检查和治疗后,原因仍然不明;经过针对慢性咳嗽已知病因的经验性治疗,咳嗽仍不能缓解;部分有慢性咳嗽病因的检查证据,但治疗效果差的一类咳嗽。它常见的病因有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变异性咳嗽等等。它的症状最常见的是咳嗽时痰比较少或者没有痰,吸入异味或凉空气的时候咳嗽会加重。如果是胃食管反流性咳嗽,还会伴有进食以后咳嗽的加重,或者会伴有反酸、烧心等等症状。
二、咳嗽的临床表现
1、感冒+咳嗽:一般为轻咳或者干咳,有时可见少量的稀薄白痰;流感后除了上述表现外,还可伴有胸痛、高热、头痛、咽喉痛;
2、支气管病变+咳嗽:支气管哮喘发作前常有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胸闷等先兆,继之反复性喘息、呼吸困难、胸闷、连续性咳嗽、呼气性困难、哮喘并有哮鸣音,继而咯痰,痰液多为白色、黄色或淡黄色;支气管扩张症常有慢性咳嗽,伴大量脓痰及反复咳血;
3、肺炎+咳嗽:起病急,伴随有高热、寒战、胸痛、咳铁锈色痰;
4、肺结核:可出现低热或高热、消瘦、轻咳、胸痛、盗汗、心率加快、食欲减退等症状,少数病例可有呼吸音减弱,偶可闻及干性或湿性啰音,有黄绿色痰液;
5、百日咳:多发于儿童,为阵发性剧烈痉挛性咳嗽,当痉挛性咳嗽终止时伴有鸡鸣样吸气回声,病程长达2-3个月。



三、咳嗽的药物治疗
在治疗咳嗽时,首先要找出病因,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选择恰当的止咳祛痰药;当咳痰量多时不能单独使用止咳药应合用化痰药。遇到咳嗽症状比较严重的,如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所致的慢性咳嗽,或者经对因治疗后咳嗽未见减轻者。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防止原发疾病的发展,避免咳嗽引起的并发症,患者应采用镇咳药物进行治疗,即强力止咳的药,主要包括中枢性镇咳药,如氢溴酸右美沙芬片、枸橼酸喷托维林片等。另外就是外周镇咳药,复方贝母氯化铵片、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等。

在应用强力止咳药前,应该寻找引起咳嗽的原因,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例如在细菌性感染时,只抑制咳嗽是不合适的,还应遵医嘱使用抗菌药物控制感染,也可遵医嘱用一些中成药物,如强力枇杷胶囊、复方甘草片等,根据具体病情选择,效果会更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9 04:39 , Processed in 0.081751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