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4|回复: 0

[求助] 哈尔滨第三电厂灰池溃坝事故发生两年无人担责 数百亩基本农田被淹毁撂荒

[复制链接]

1142

主题

1142

帖子

738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738
发表于 2021-10-26 13:4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2019年9月2日,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第三发电厂(下称哈三电厂)发生灰池溃坝事故,导致邻近村庄大片稻田被废水淹没,一家度假村农业设施也被冲泡。村民反映,事发两年来直到今天,哈三电厂没有排水清污导致周边数百亩基本农田一直撂荒。



数百亩农田被水浸泡撂荒两年(2021年6月拍摄)

灰池突发溃坝淹毁农田

哈三电厂位于哈尔滨市呼兰区腰堡街道兰河村附近,在距离厂区约4公里外的腰堡街道水师村附近建有6座巨大的灰池,发电产生的煤灰通过管道用废水冲运到灰池里储存,灰池四周建有堤坝防止废水外溢。

2019年9月2日晚,面积达60余万平方米的2号灰池发生地下管涌,池北侧突然溃坝,缺口宽15米,煤灰废水向坝北侧地势较低处狂泻。水师村上千亩即将收割的稻田被淹没,200余户村民遭受巨大财产损失,此外,位于坝北侧哈尔滨绿波湾度假村也未能幸免,大棚、鱼池、房屋等设施也被冲泡,损失惨重。

事故发生后,哈三电厂只赔偿了村民当年水稻损失,但2020年春,除一部分勉强恢复耕种外,大部分稻田还存有大量污水和灰泥,已经无法继续耕种。

此次溃坝事故,给哈尔滨绿波湾度假村带来严重损失,占地5万平方米的度假村一直关停两年多。公司负责人杜婷婷说,度假村2012年开业,建有7栋房屋、4栋大棚、4个鱼池,事发后近一米多深的污水将度假村浸泡了一个多月,大棚和采摘园被淹毁,池鱼全部死亡,接待客人的房屋被浸泡房梁开裂,度假村无法再继续经营。




绿波湾度假村内被毁的葡萄园和被水浸泡过的土坯房(2021年6月拍摄)

事故善后调查处置存疑

杜婷婷说,当时的哈三电厂负责处理此事的张姓书记与她协商后,答应赔偿度假村损失500万元,但先期只给了100万,后来哈三电厂换了一位负责人,就拒绝承认这个赔偿方案了。

据悉,2021年8月,哈尔滨绿波湾度假村向哈尔滨市呼兰区人民法院提交了民事起诉状,起诉哈三电厂要求赔偿度假村的各项损失600多万元。目前,此案已被正式立案。

事发第二年春季,受淹村民开始向环保、信访等多个部门反映此事。提出“土壤污染到什么程度、煤灰淤泥厚度有多深、事故达到了什么级别、如何处罚相关企业、有无上报主管部门”等疑问,但均未得到确切回应。

呼兰区环保部门回复村民的答复显示,直到2020年4月该区域仍然被积水覆盖,无法进行实地勘测。

2021年6月,在事发地虽然过去了两年,耕地、树带被水淹过的痕迹还清晰可见。从水师村到哈三电厂灰池之间有一条村道,道旁有一块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2015年设立的“基本农田保护区”牌子,牌子后面及道路两侧一片汪洋,让人误以为是大型鱼塘,实际则是基本农田,村民说,足有上千亩,一直荒了两年。



事发地立有基本农田保护区牌子(2021年6月拍摄)

公开资料显示,哈三电厂是华电能源的全资电厂,,连续多年保持了黑龙江省文明单位标兵称号。这次灰池溃坝事故是不是责任事故?安监部门是否介入调查?有无相关人员承担责任?事发两年,这些依然成谜。



事发地卫星图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0 17:31 , Processed in 0.080496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