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1|回复: 0

暄桐教室三条学习原则,点击收藏吧

  [复制链接]

1142

主题

1142

帖子

738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738
发表于 2022-6-24 01:32: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暄桐教室《从书法之美到生活之美:林曦老师的书法直播课》一阶“篆隶筑基”的第一课中,林曦老师给大家讲述了学习的三个原则。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艺术学习,也适用于各个领域,点击收藏吧~

暄桐学习原则一、取法乎上、寻师经典

学习艺术,起点在哪里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就像建房子时需要先牢牢地打好地基。取法乎上,是指在能力范围内,去寻师经典,要跟“老师的老师”学习。“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能达到“其中”,但如果标准在中间,即便花了很多时间、精力,也很难取得本质性的突破。就像古时候的小朋友,最初学习时或许不能全然理解“四书五经”的内容,但借助记忆,他们的脑袋中已经有了存货,而在之后的成长过程中,这些库存会在恰当的时候被调动出来。所以,我们的品位、见识、眼光,要尽可能高于手上现有的技术,也要对自己有高一点的期许。

暄桐学习原则二、物先大体,鉴必穷源

学习时,要像旅游一样,尽可能先看到完整的“地图”。所以,暄桐教室的同学们,在接下来两年的时间中,会在林曦老师的带领下,按照“篆隶真行草”的顺序,跟着书法史走一遍。如同一张寻宝图,慢慢去解锁和打卡新的领域。大概三四十个帖写下来后,我们会对书法史有较为全面的了解,也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书家和书体。学习的路径很像金字塔,最初需要深厚的积累,然后再向上薄发。如果没有广博的基础,专精可能会导致视野狭窄,人也很难豁达和宽容,也看不到更多的路径和可能性。

暄桐学习原则三、诚心正意,格物致知

在学习态度上,大家要做到诚心正意。“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学习的时候,我们不要总是想着证明自己,而是要学会接纳,接纳自己的有限、接纳还有这么多我们所不知道的知识存在。这种“无知”是很幸福的,因为这意味着,接下来还有很多篇章和美景会徐徐展开。而我们,也会慢慢填补自己的空白。从一个比较大的视野里看,我们掌握东西都是很有限的,所以林曦老师反复强调要学会归零、学会放下。此外,我们还要有“格物”的态度,这样的态度并不是去较真,而是在听课、练习、读书的过程中,诚实的面对自己、慢慢地寻找答案。

暄桐是一间传统美学教育教室,创办于2011年,林曦是创办人和授课老师,教授以书法为主的传统文化和技艺,皆在以书法为起点,亲近中国传统之美,以实践和所得,滋养当下生活。自暄桐教室创立,林曦老师已累积2300余学时的教学经验。和暄桐不同年级的同学一起完成了从最初的执笔蘸墨,到篆隶楷行草等不同书体的完整书写练习的过程,为许多热爱、喜欢传统文化的人提供系统学习和实践的可能。

现在很多人喜欢在林曦老师的书画直播课的传统艺术园林里一路畅游,看过它的全貌之后,很想在某一处,有更多的停留、探索与玩耍。而单单只有自己练习时,会容易陷入惯性之中,这时候,如若有一位教练或师友相伴,会玩耍得有效,也有趣。

在这样的契机之下,暄桐教室诞生了有关书法和国画「教练日课」的计划,喜欢的朋友可移步“林曦的小世界”了解具体消息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0 16:01 , Processed in 0.076445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